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新學期度數又加深 學童近視控制莫輕忽

新學期度數又加深 學童近視控制莫輕忽

新學期度數又加深 學童近視控制莫輕忽【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最近眼科門診發現,很多小朋友近視度數急遽增加,像是一名小學六年級男生,原本左右眼近視各250度,但是這次開學檢查卻發現兩邊近視都已經暴增到450度,詢問媽媽才知道,原來小男生放假在家猛K小說都不休息,開學後發現閱讀吃力,才趕緊上眼科診所求助。

每逢假期結束,眼科診所就會湧入大量擔心孩子近視加深的家長,多半是家長接到學校發出的視力不良通知單,或者小朋友覺得上課時看不清楚黑板或投影片,經檢查後發現近視度數大幅度增加。晶愛眼科診所莊宗憲醫師表示,通常這種狀況,部分家長認為重新配眼鏡或換鏡片就好,但醫師還是會建議先點藥治療,觀察狀況變化,因近視突然加重時,有可能是因太專注近距離用眼,使得眼睛調節肌肉太緊繃,導致疲勞或痙攣的情況,這類反應屬於假性近視,還有機會改善挽救,建議先讓孩子點一段時間的散瞳劑,先改善眼睛肌肉狀況,才能測得正確近視度數,雖不排除還是有真性近視的可能性,但要視狀況再決定治療方式。

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對視力影響很大,除了看書以外,現在各類型數位產品也都是造成近視度數加深的原因,數位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一般電腦,娛樂性高,一到假期家長可能會讓小朋友多玩一下,但若沒有嚴格管控使用時間,近視度數可能就會直線攀升。

對於假期結束過後的近視加深,莊宗憲醫師指出,假性近視可能增加到200度,如果沒有積極治療,眼球長度慢慢變化以後,就會變成真正近視度數增加,通常一到兩個月沒有正視假性近視問題的話,近視度數就會慢慢增加。因為年紀越小的孩子近視速度增加幅度越快,目前治療上先使用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獲得正確的度數變化,部分小朋友的假性近視度數可能會大幅下降,甚至完全消失,所以別急著幫孩子換眼鏡。

為了避免孩子近視度數過深進入高度近視階段,家長除了注意小朋友的均衡飲食,多到開闊明亮的戶外讓孩子遠眺,也可以考慮角膜塑型術,透過每天睡覺時戴著角膜塑型鏡片,達到放鬆眼球,避免眼軸增長的效果,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建議家長勿草率幫孩子配眼鏡,應先前往眼科診所仔細檢查,同時瞭解各項治療的優缺點,在醫師評估建議下,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治療方法。

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16193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