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近視雷射相對安全 術前應謹慎評估

近視雷射相對安全 術前應謹慎評估

近視雷射相對安全 術前應謹慎評估【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

雷射屈光手術已經問世近三十年左右了,但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出現雷射近視手術不安全的傳聞。雖然手術本身的確是不可能百分之百沒有風險的,但相較於其他手術來說,近視雷射還是屬於最安全的手術之一。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前應仔細評估

晶愛眼科診所莊宗憲醫師表示,雷射近視手術確實造福了許多近視族和許多不適合戴隱形眼鏡的病患,然而患者在決定接受手術之前,還是必須徹底了解雷射近視手術可能帶來的風險及副作用,及自己的眼睛狀況,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近視雷射手術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為了降低手術風險及副作用,以下類型的患者,應避免接受雷射手術:

1. 角膜厚度不足以矯正度數者。
2. 近視度數仍在增加者。
3. 眼瞼內翻、眼瞼外翻、嚴重睫毛倒插、顏面神經麻痺等眼瞼異常,有可能影響角膜組織的患者。
4. 自體免疫疾病,或是有結締組織疾病病史的患者,譬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5. 控制不良的青光眼患者。
6. 圓錐角膜。
7. 嚴重乾眼症,甚至有合併角膜病變。
8. 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
9. 已經懷孕或是處於哺乳期的女性,因為這期間賀爾蒙的改變,會造成眼睛屈光度數的變化。
10. 活動性的虹彩炎及葡萄膜炎。
11. 疱疹性角膜炎病史的患者。
12. 曾經接受過眼球手術的患者,須由眼科醫師檢查評估,才能告知是否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

莊宗憲醫師補充說,以上有些狀況雖然並非絕對不適合進行雷射,但還是應該經由醫師診斷評估來決定。即使排除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但仍然有一些人在術後會有下列部分後遺症:

1. 術後可能增加乾眼之症狀。
2. 暫時性術後疼痛、流淚、畏光、乾眼、角膜水腫、紅眼等。
3. 因個人體質及對雷射反應差異、術後可能有一定比率之矯正不足,或矯正過度。
4. 手術後可能導致術前眩光繼續存在,或新增眩光。
5. 年齡近40或以上之近視患者,如完全矯正時,可能面臨正常的老花現象。
6. 極少數可能發生角膜感染,威脅視力。

術後副作用 大多可自然改善

莊宗憲醫師表示,雷射手術後帶來的副作用大多都會隨著時間而自然改善。例如大約有3至4成的患者,術後有暫時乾眼的現象,其中9成以上都可望在1到3個月之內減緩,僅有少部分人會有持續乾澀的情況。

至於術後引起眩光的情況,也是雷射手術剛完成時會比較明顯,大部分人都會隨時間逐漸改善。而少部分患者因夜間瞳孔較大,或近視度數較深,發生持續眩光的機會才比較大。

莊宗憲醫師強調,雖然近視雷射手術的副作用並不少見,但大部分的情況並不會影響到術後的視力及生活品質。他提醒患者接受手術前必須充分瞭解各種可能狀況,而手術醫師也有義務詳細對患者說明,與患者清楚溝通,通過詳細的術前檢查,方可保證手術的品質及患者的滿意度。

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16926

<Back

聯絡我們